EXHIBITION/101台北 2015.10.16~11.02

在藝起:原動力革命—迷走小豬
闖進都市叢林的台灣本土山豬,闖蕩之際,驚見一尊臥倒在地的巨人。

藝術家
巴豪嵐.吉嵐
由巨人身上圖騰所延伸出來的紋路,是一代代反覆演繹在山豬身上的紋路的原型。 巨人身上的圖騰已凋零剝落,原先應依照時間流轉而增長出來的新文化圖像符號,已遺失了母體文化的本質內涵。巨人肚子上的時鐘彷彿被禁錮般停擺,無聲地控訴著時間靡流的運作已無法啟動文化巨大的生命力。

中央垂死的巨人隱喻臺灣原住民文化,置於巨人上方的祭司,在過去,是充當神靈與族人的橋梁,現今因族人盲目消費傳統藝術文化,喪失了靈魂的純粹本質,祭司們被停滯的母體文化刑求般被高掛著, 淹淹一息。
新世代的來臨,文明和都市化的快速演進,新一代的山豬身上象徵傳承的圖騰,像是被倉促披掛上一般,保留了形樣卻了失去了扎實的內化過程。為數不少的族人已忘卻圖騰的原始樣貌,在漢化獨大的思維洪流裡,浮浮沈沈。

但是,依舊有部分原住民族人徒手扛著僅有的傳統文化精髓,觀望、反思,戰戰兢兢地,為屬於當代及未來的新圖騰變貌孤注一擲、奮力奔進。

聯絡電話

02-3322-1538
facebook